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财经学院组织全院师生 观看“同上‘四史’思政大课”


发布时间2021-05-17 查看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大思政课”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的部署安排,2021年5月15日下午,财经学院组织全院教师及63个班级团支部采用集中和分散的形式开展学习了第三堂课 “同上改革开放史思政大课”线上学习活动。

图片.png

本次讲堂邀请中国人民大学王向明教授、华东师范大学闫方洁教授和南开大学肖光文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课堂上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向明讲解了“在世界历史的中国答卷中,改革开放又具有怎样的伟大意义和历史启示”。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从四个“基于”解答了“在历史关头的抉择当中,为何要选择改革开放之路”这一问题;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肖光文从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文化创新解答“在依靠创新谋发展中,改革开放之路又如何走下去”。改革开放史是一部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伟大斗争的探索史、奋斗史、创业史和发展史。回首过去,我们40多年的风雨历程,岁路途艰辛,但是硕果累累。在经济上,我国取得的成就举世瞩目、全球公认。改革开放改变了中国,改变了社会主义的命运,改革开放也让百年中国告别积贫积弱,重拾历史荣光和大国自信。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历史性跨越,日益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之源、稳定之锚;在科技上,中        
国正在走向世界巅峰,引领科技创新潮流。

图片.png

1988年,邓小平第一次明确指出了“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成为中国实施科教兴国战略的理论基础。四十年间,我国科技发展硕果累累,改革开放为科技的发展注入了一把强劲的推动力;改革开放使人民生活有了显著提升。四十年后,人们不但要吃饱,还要吃好,粗粮细作合理搭配,营养均衡科学卫生的观念也深入人心。随着2020年全面小康社会的进程推进,民生的发展,刚好验证了总书记对改革开放的评价:“中国进行改革开放,顺应了中国人民要发展、要创新、要美好生活的历史要求。”面向未来,我们要坚定信念,攻坚克难,路途虽还漫长,但已是前路可期。观看结束,以班级团支部、团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关于此次“思政大课”学习内容的思想交流,广大师生表示要从改革开放史中深刻汲取伟大精神力量,砥砺初心使命,为梦想奋力前行。达到了共同学习,共同交流,共同进步的目的。

不忘来时路,方能走好将来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在风风雨雨中走过了改革开放的历程,留下了无数感人至深的英雄故事,留下无数令人敬仰的丰功伟绩。这次思政大课,鼓励当代青年积极学习和弘扬“四史”精神,鼓舞了我院全体师生的信心和斗志,激励着大家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追梦奋斗中献礼建党10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