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财经学院举办第七期“思政大讲堂” 走进交响音乐世界


发布时间2019-12-26 查看次数:

12月25日下午,财经学院第七期“思政大讲堂”开讲,邀请到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音乐家协会钢琴协会理事,著名作曲家,青海省音乐家协会主席苍海平教授,在院学术报告厅为240余名新生做了题为《走进交响音乐世界》的专题讲座。院学生管理部主任安守森主持了本期讲堂。

CW6T1385.jpg

 苍海平教授的学术成果与音乐作品非常丰硕,创作音乐作品近百部,其作品真挚感人,旋律气势磅礴,散发着浓郁的民族特色和时代气息。讲座开篇,苍讲授便言明文化熏陶、音乐教育不仅能够提升个人人生阅历与厚度,更是中华民族腾飞世界的重要力量。因此,个人发展不可只重专业技能,而放弃文化素养;国家强盛,不可只看经济指标而忽略文化滋养。苍教授告诉同学们语言的穷尽之处,心灵不可触及之处便是音乐,丰富、细腻、微妙、动态地表达人类转瞬即逝的情绪与感悟。

CW6T1382.jpg

谈起如何欣赏音乐,苍教授见解独到,他认为:长久以来人们都陷入了以文学、美术等具象化描述来欣赏音乐的误区,而音乐欣赏其实只需要静心感悟、体会情绪和发挥想象。在教授音乐欣赏方法后,苍教授便带领大家从交响乐队的组成角度,开始了解和欣赏交响乐。婉转的长笛、浑厚的大号、悠扬的大提琴各种乐器编织成“卡门”、“波尔卡”、“春之祭”、“天鹅”等一首首精彩绝伦的世界著名交响乐。在捷克音乐家德沃夏克温暖浪漫的《自新大陆》(第九交响曲)中讲座落下帷幕,令人意犹未尽。

讲座结束后,大家以热烈掌声对苍教授为我们带来的精神饕餮表示衷心感谢。安老师告诉同学们,我院体育事业通过十年积累已卓有成效,思政大讲堂的另一方面正是希望从美育角度出发来陶冶情操、提高素养,希望财院学子都能实现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成为兼具过硬专业素质与高级审美情趣的优秀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