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0-11-17 查看次数:

为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11月3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学院全体教职工于4日下午,在1号会议室,组织全体教职工认真学习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学习会议由副院长兰海同志主持。

在新文科建设会议上,教育部高教司司长吴岩围绕“什么是新文科”“新文科就是文科的创新发展”等方面作了《积势蓄势谋势 识变应变求变 全面推进新文科建设》主题报告。他指出,唯有创新才能以变应变,才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并从把握高等教育形势、迈入提高质量的新时代、推动文科教育的新发展三个方面展开交流发言。新文科建设工作组组长、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代表工作组发布《新文科建设宣言》,明确了使命共识、基本遵循和发展任务,宣言有高度、有力度,对新文科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围绕着新文科建设发展背景下的理论经济学的繁荣发展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上海纽约大学校长童世骏围绕新文科建设背景下的管理学科领域发展进行了会议交流发言。

视频学习结束后,学院要求:一是高度重视,认真学习、领悟、落实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标高教司司长吴岩的主旨发言和《新文科建设宣言》内容,扎实推进本职工作;二是教学系层面围绕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就专业发展、教研室建设、一流专业、一流课程建设、教师的教书育人与业务能力提升等方面进行专题学习大讨论;三是积极筹备院级层面的新文科建设研讨会,系主任、硕士学位点负责人做好重点交流发言准备;四是各职能部门对标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如何服务于学院的学科、专业发展,提升为师生服务的质量水平等方面要进行系统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