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五首经典歌曲,唱出一个奋进的中国----财经学院第六期“思政大讲堂”


发布时间2019-12-02 查看次数:

2019年11月28日下午,财经学院“思政大讲堂”第六期在院学术报告厅举行。院学生管理部主任安守森为200余名新生带来以“五首经典歌曲,唱出一个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精彩讲座。他从音乐艺术角度,帮助学生了解新中国建立与发展的历史脉络,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

CW6T1193_副本.jpg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经典歌曲,梳理其蕴含的时代内涵,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于全体中国人民在日常生活工作中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安老师以《东方红》《春天的故事》《走进新时代》《江山》《新的天地》等五首时代经典歌曲入手,逐一介绍歌曲的风格、创作手法,分析歌曲诞生的历史背景与时代内涵。一段段熟悉的旋律蕴含着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伟大领袖带领全国人民并肩奋斗的历程。从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到以改革开放筹谋全国人民共同富裕,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世纪之交严峻世界宏观形势下,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21世纪,到实施科学发展,成功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把增进人民的福祉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再到今天成功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新时代,中华儿女团结一心,砥砺前行,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每段歌曲背后的时代特征值得所有中国人时刻铭记,砥砺前行;不同时代领导核心值得每一位中国人衷心拥护和爱戴。

CW6T1197_副本.jpg

五首经典歌曲,是时代之声、爱国之声、人民之声,唱出了共产党近一百年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奋斗历程,也唱出了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安老师要求同学们养成听经典、读经典的良好习惯,从经典中汲取丰富的营养,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把自己培养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讲座最后,他以习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提出的“六个下功夫”与同学们共勉,希望大家坚定信念,努力学习,不负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