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召开 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第二次专题研讨


发布时间2021-06-11 查看次数:

5月31日上午,院党委书记王建军主持召开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第二次专题学习会,围绕“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为主要内容开展研讨

图片.png

会前,兰海副院长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西考察时强调,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实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推动边疆民族地区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上展现新作为,在推动绿色发展上迈出新步伐,在巩固发展民族团结、社会稳定、边疆安宁上彰显新担当,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

随后,中心组成员进行了以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为主要内容的党史学习教育第二次专题研讨。

院学生管理部主任安守森、办公室副主任王正全、教学管理部主任齐姗、科研项目部张西武老师分别从“锐意探索,砥砺前行”“社会主义改造的历史必然性”“信仰之光照亮百年前程”“建国后中苏关系的发展演变”为题,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做了交流发言。

图片.png

安守森同志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建立新中国、巩固新中国、建设新中国的历史转型期,是确立社会主义制度、建设社会主义国家的实践探索期。在这一时期,我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独立研制出“两弹一星”,成为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的大国,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好了理论准备、奠定了物质基础、提供了宝贵经验。

图片.png

王正全同志认为,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这一时期,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了从新民主主义向社会主义的过渡,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了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的艰辛探索。回顾总结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奋斗历程,对于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具有重要意义。

图片.png

齐姗同志认为,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在党史画卷中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给予了我们磅礴的精神力量和宝贵的正反经验。我们要在学好用好党史中筑牢信仰之基,正确认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史,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持续下功夫。秉承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坚守始终如一的初心使命,才能在探索中前进,坚守中创新,把学习成果落实到实际行动中。

图片.png

张西武同志在谈到“建国后中苏关系的发展演变”中认为。“弱国无外交”增强自身国力是确保国家关系长久稳定、良性发展的根本;国家关系不能建立在意识形态基础上;加强双边和多变合作的制度建设,妥善处理边界等敏感性矛盾,建立坚实的睦邻友好关系。

中心组其他成员做了书面研讨。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历史,对正确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与发展,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信,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感悟。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运用马克思主义历史观,坚定理想信念、不断创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