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财经学院召开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2019-09-26 查看次数:

      为了加强2019级新生的入学教育工作,让新生了解学校、学院,认识院系领导和老师,尽快熟悉和融入大学生活,学院于9月16日下午18:00时在校科技馆大礼堂召开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大会。院领导、院属各单位负责人、各系辅导员、新生班主任及全体新生参加了此次活动,大会由院学生管理部主任安守森主持。

本次入学教育主要围绕学籍管理、安全纪律、个人规划及班团建设等内容来开展,教育和引导新生自觉遵守校规校纪,尽快适应大学学习和生活。

首先,院学生管理部主任安守森为新生介绍了院领导及院属各部门负责人的情况。接着,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双元以“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主题对新生开展了入学教育。他代表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对来自五湖四海的莘莘学子表示热烈欢迎与祝贺,他深情回忆了财经学院自1950年以来六十余载的薪火相传,以及到今天财经学院发展新貌。他向全体新生提出两个发人深省的问题:一是新时代要求什么样的新人才?二是大学生怎样才能成才?他希望新生,一要做好适应新环境刻苦、勤奋学习诚实守信、正直做人这三个准备;二要自觉确立发奋成才的奋斗目标,把自己的人生目标和祖国的繁荣与发展紧密结合,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做出自己的贡献,成就自己的事业;三要牢固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最后,他祝愿全体新生在成才的道路上刻苦磨炼,努力攀登,奋力拼搏,收获丰硕果实。

随后,院教学管理部和学生管理部老师从新生学籍、安全纪律、个人规划及班团建设等方面对新生集中进行了入学教育。教学管理部齐珊老师从学分管理、考核制度、推免政策、课程选修等方面对新生解读了相关学籍管理制度,希望新生了解学籍制度,规划好自己的学业;院学生管理部齐新华老师结合工作的真实案例,对学校学生违纪处分条例等校规校纪进行解读,同时希望新生讲诚信、注意安全和心理健康;院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黎明以一首深情的小诗《你们,我们》开场,寄予同学们深刻的人生哲理。他为新生讲解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相关问题,希望新生正确认识自我、勤学本领、做好个人发展规划。

院团委书记孙佳晶老师以“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为题,重温了共青团历史,回顾“纪念五四运动一百周年”大会上习总书记对当代青年提出的六点要求,解读团的制度与班团建设问题,鼓励新生积极参与班团建设活动,最后带领全体新生庄严宣誓。

      学院集中进行的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促使了新生对学校和学院相关学生管理制度的认知,进一步规范了新生入学后的学习和生活行为,促使了新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同时,入学教育为新生注入了健康成长的精神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