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研究生教育

青海大学财经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


发布时间2021-03-29 查看次数:

    为做好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青海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特制定

本实施细则。

一、复试安排

(一)复试原则

1.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障复试工作顺利有序和校园安全稳定。

2.确保公平性。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健全。

3.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确保生源质量。

(二)复试条件

1.考生成绩须达到B类地区《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2.满足学校调剂规定有关条件,进入调剂复试的考生。

3.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复试人数按不低于招生计划的120%确定。对合格生源不足120%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按实际合格考生人数名单组织复试。

(三)复试平台

2021年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复试方式进行。选用“中国移动云考场”为网络远程复试平台,腾讯会议和钉钉做为备用平台。考生端网址为:

https://v2-ykc-school.hanwangjiaoyu.com/user/login/QHUEdu

(四)复试时间

1.第一志愿上线考生复试通知由研究生院招生办在研究生院官站和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同时公布,考生及时关注青海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网站发布的复试信息,并在规定的时间进行复试。

2.调剂考生复试在调剂信息系统向考生发出复试通知,请考生及时关注青海大学研究生院官网和学院官网发布的调剂复试信息。

(五)复试资格审查

资格审核通过网络远程审核,参加复试的考生,需在复试前1天登录“云考场”学生端上传复试材料。复试材料文件名称:专业名称+考生编号(准考证号)+考生姓名;文件格式:PDF文件。复试考生要签订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的真实性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核对。

1.基本材料审查:有效居民身份证、准考证、思想政治情况审核表(应届本科毕业生由学校相关部门出具,非应届本科毕业生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提供并加盖公章)、学籍或学历证明、本科历年学习成绩表复印件,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学生证。

2.学术材料审查:应届毕业生须提交本科阶段毕业论文(设计)开题报告和毕业论文(设计),往届毕业生须提交毕业论文(设计)。已发表的学术论文也可作为支撑材料一并提交。

3.符合少数民族初试资格合格线的考生,除提供上述材料外,还需提供在国务院公布的民族区域自治地方定向培养骑缝章协议和户籍证明。

(六)复试内容与流程

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不超过30分钟(含自我介绍、专业知识考核、外语能力考核、综合素质考核等),复试成绩满分为500分,复试前需向考官360度旋转摄像头,展示周围环境,复试监督人员进行人脸比对确认无误后宣布开始。具体流程如下:

1.根据提交材料先后顺序进行,复试考生做5分钟中文的自我介绍。

2.进行英语测试(150分)和专业知识测试(100分)。英语测试重点考查考生听、说、译等能力。专业知识测试通过口答方式进行,专业知识测试测试范围为复试考试科目内容,具体可参见青海大学研究生考试大纲。

考生通过系统平台随机抽取试题完成本部分测试,每套试题包含1道英语试题,2道专业测试题。每位考生考核时间为不超过15分钟。

3.综合素质测试(250分)。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以及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思想政治素质、道德品质、心理测评等。综合素质考核时间不超过10分钟。

(七)总成绩计算

1.总成绩=初试总成绩×50% +复试成绩×50%

2.综合素质测试最后成绩取三位评委平均分,保留小数点2位。

2.复试成绩若低于总分的60%,该生复试不通过。

二、复试纪律与要求

(一)提前完成的复试准备

1.复试空间: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课封闭的空间作为网络远程复试场所,复试期间严禁他人在场或者进入考试独立空间。

2.硬件设备准备:复试考生需下载安装相关软件,提前熟悉了解使用方法,同时考生应完成双机位要求的硬件设备,即需要两台(部)可上网、具有摄像、语音功能的设备及支架,如笔记本电脑、台式机+高清摄像头+音箱+麦克风、智能手机。一台设备将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另一台设备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后方拍摄的设备需关闭音频,防止回音影响复试),并保证考生端考试屏幕能清晰地被复试专家组看到。

3.网络环境确认

请考生提前检查复试所需的网络环境,保证复试正常进行所需的网络条件,保证设备电量充足,网络连接正常,

(二)复试用品准备

1.准考证

2.诚信承诺书

3.二代居民身份证

4.签字笔、空白纸张

(三)复试期间注意事项

1.考生需自觉服从学校和学院的统一安排,按照规定时间节点参加各项复试环节。考生在复试的整个阶段必须保持联系畅通,以便学院联系,考生无故失联造成无法完成复试的,视为自动放弃本次复试。

2.考生复试环境要保证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有其他人在场,不能有任何与复试内容相关的资料。复试前应关闭移动设备通话、闹钟等可能影响面试的应用程序。

3.复试过程中,考生须正位对第一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复试时不得佩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不花浓妆,不戴饰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复试时不得使用耳机,不得中途离开座位。

4.若复试过程中出现断网情况,考生需要在第一时间打开手机信号,确保学院与考生取得联系。

(四)复试纪律

1.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的行为;为他人实施组织作弊提供**材或者其他帮助的行为;为实施考试作弊行为,向他人非法出售或者提供考试试题、答案行为;代替他人或者让他人代替自己参加考试行为都将触犯刑法。

2.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

3.复试是国家研究生招生考试的一部分,复试内容属于国家秘密,禁止以任何形式对外泄露或者发布相关内容和信息。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其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4.入学后3个月内,学校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三、调剂条件及工作要求

(一)调剂考生基本条件

1.初试成绩符合第一志愿报考专业在B区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且符合调入专业的报考条件。

2.调入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应在同一个学科门类内,即一志愿报考**码与申请调入**码前2位应一致,优先调剂相同专业考生。

3.初试科目与调入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优先调剂考试科目相同的考生。即考试科目为3科的考生只能调入考试科目为3科的专业,考试科目为4科的考生只能调入考试科目为4科的专业。

4.301-数学一、302-数学二、303-数学三、314-数学(农)和 396-经济类综合能力可视为相同(自命题数学与统考数学类科目不可视为相同);考试科目为自命题的专业可调入考自命题数学专业。

5.考试科目无统考数学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不能调入初试科目考数学的学科专业(类别领域)。未考统考数学或自命题数学(科目代码601-609)的考生不能调入初试科目含数学的专业。

6.考试科目为201-英语一和 204-英语二可视为相同。

7.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B区对应的非照顾学科专业(类别领域)的《全国初试成绩基本要求》。

8.初试成绩相同情况下,通过大学英语四、六级的考生可优先调剂。

9.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不得调剂到该计划以外;未报考的不得调剂入该计划。

(二)调剂工作要求

1.严格遵守《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研究生生复试取工作的通知》中的工作纪律要求。

2.各学位点不得按单位、行业、地域、学校层次类别等限定生源范围,也不得设置其他歧视性条件。

3.所有调剂考生必须通过教育部指定的“全国硕士生招生调剂服务系统”进行,未通过系统调剂录取的考生无效。

4.招生计划余额参看青海大学研究生院网站公布信息

四、成绩上报及其他

复试结束后,在学院网站及时公布,学院根据学校下达的录取计划,按照综合成绩排名,向学校研究生院上报学生复试成绩,最后由学校研究生院统一录取与公示,录取原则统一按照青海大学研究生院规定的录取原则开展进行。

五、复试工作联系方式

地址:青海大学财经学院财南207-1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联系电话:0971-5206596

联 系 人:魏玮

六、复试工作监督电话

电 话:0971-5360006

联系人:王正全  郭廷权

七、其他

青海大学2021年报考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中国移动云考场面试系统”考生端使用手册见青海大学研究生官网。

附件:诚信承诺书

 

 

财经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1年3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