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经济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4)


发布时间2015-06-18 查看次数:

专业类:经济学类 专业代码:02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强烈民族精神和高度社会责任感,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经济学基本理论功底扎实、品德优良、知识丰富,能够理论联系实际,适应现代市场经济建设的需要,熟练掌握现代经济分析方法和技术手段,了解中国国情及社会经济发展规律,具有国际视野,具有强烈的创新意识和应用实践能力,能在政府部门、科研机构、企事业单位从事经济理论研究、政策研究和经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经济学基本理论、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现代经济学的基本理论与方法;

2.了解经济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经济社会与改革需要解决的重大问题;

3.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规;

4.能够较好地运用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分析方法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5.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及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6.具有从事经济学理论研究的能力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思维能力。

三、学制、学习年限与学期

本科标准学制四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

四年制本科培养总学分175学分。

五、授予学位

经审核,符合《青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六、核心课程

政治经济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计量经济学、统计学、金融学、财政学、会计学、经济思想史、中国经济史当代中国经济。

七、主要专业实验

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程序设计基础实验、数据库应用基础实验、会计学实验、统计学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课程实习、创新创业实训课、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