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思政大讲堂”第一期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19-05-29 查看次数:

    为加强对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和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5月20日下午4时第一期 “思政大讲堂”在校科技馆大礼堂成功开讲。特邀请民俗学博士、教授,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中国少数民族文学学会副会长、青海省民俗学会会长赵宗福先生,以“学术视野中的青海花儿传承”为主题做了第一讲。讲座由院长李双元主持,全校近800名师生聆听了讲座,

“花儿”是大西北之魂,是多民族共同传承享用的天籁之音和流动之诗。赵宗福先生从明清时期的诗文描写、“花儿”研究的四个时期、关于“花儿”的几点反思和 关于“花儿”的传承保护等四个方面,对“花儿”的研究发展演变、现状及发展趋势进行了全面梳理,观点新颖,见解独到。同时,结合影音资料全方位展示了“花儿”艺术的魅力,赵先生妙趣横生的演讲,博得了学生们的阵阵掌声。

“本期“思政大讲堂”旨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生活在“花儿”沃土之上却对其知之甚少的青年们,以“花儿”为切入点,进一步了解青海多姿绚烂的民族文化,深化对省情的认识,增强热爱祖国,热爱青海的自觉性。

讲座结束后,院长李双元对赵先生为我们带来的精神饕餮盛宴表示衷心感谢,并勉励青年学子,从赵先生创新求实的学术态度中获得启发。一要好好学习、扎实学识,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讲话中为新时代中国青年提出的“六个要”为行为准则,严于律己,做“四爱三有”青年;二要青年学子要坚定理想信念,坚持不懈奋斗,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