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院新闻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 2018学术年会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13 查看次数:

 2018年6月30日,由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办,青海大学财经学院承办的“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2018学术年会”在青海大学举行。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守华、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青海省财政厅会计处处长王文庆等领导和会计界专家学者、财经类报刊、出版社代表100余人参加了本次年会。本次会议的主题为“环境资源会计与生态文明建设”。在上午的开幕式上,青海大学副校长王晓英教授代表学校致辞,并祝本次大会会议取得丰硕成果。

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主任周守华代表专业委员会致辞,他强调:高质量发展与环境资源的利用息息相关。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一直致力于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用会计工具对环境资源进行维护性计量,对绿水青山建设作出贡献。此次,中国会计学会环境资源会计专业委员会与来自全国各高校的专家教授齐聚“中国水塔”青海,在青海大学一起探讨对山、水、林、田、湖、草等每一项自然资源的会计计量方式,研究它的资产负债表,生态补偿价值计量方式、跟踪环境治理的绩效评价,为高质量发展贡献会计人的力量。青海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教授主持了开幕式。

在上午举行的主题报告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耿建新教授、中南大学肖序教授、首都经贸大学崔也光教授、南京信息工程大学袁广达教授、兰州财经大学周一虹教授、青海大学秦嘉龙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固体废物综合报表的编制与管理——基于SEEA与澳大利亚报表的探讨”、“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基于工业的循环经济价值流分析研究》结题汇报”、强化区域联防联控,打赢蓝天保卫战—基于京津冀碳交易市场与碳会计的思考”、“多元市场化生态功能区转移支付的生态补偿的政策框架”、“基于环境重置成本法的湿地生态补偿价值计量研究”、“三江源生态效益补偿会计核算体系构建与评价”的精彩专题报告,报告不仅具有较强的理论性和学术性,而且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启迪了与会者的思维,激发了智慧的火花。 

 下午,年会根据不同主题设立了3个分会场,中央财经大学周宏教授、南华大学阳秋林教授、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吴德军教授、西南财经大学罗宏教授、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徐华新、中国会计学会夏烨等知名专家分别担任了分会场主持人,分别就“环境资源会计信息与生态价值补偿”、“环境审计与生态文明、“我国碳排放权交易制度会计处理暂行规定”等主题展开了交流。与会专家学者根据自己的研究兴趣和研究方向参与到各个分会场的讨论交流当中,会场气氛紧张而热烈。

本次年会共收到54篇论文,有42篇论文入选年会论文集,12名作者在分会场交流了论文,并由12位点评人对论文进行了点评,会场上睿智幽默的主持,神采飞扬的报告,恰到好处的点评,让所有参会者享受到了一场精美的学术盛宴。  

在闭幕式上,对评选出的4篇优秀会议论文进行了表彰,崔也光教授代表下一届承办方贵州商学院发言,青海大学财经学院院长李双元教授致欢送辞,本次大会在各位与会者的依依不舍及对来年再会的期盼中落下了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