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学生园地

学院召开2018届未就业毕业生恳谈会


发布时间2018-04-13 查看次数:

学院召开2018届未就业毕业生恳谈会
     为了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创业指导与服务工作,了解未就业毕业生的真实想法,有针对性采取措施,落实好“一生一策”的帮扶措施,促进2018届毕业生充分就业,2018年4月9日下午2:30时在院二楼学术报告厅召开2018未就业毕业生恳谈会。财经学院党委副书记邢建民、就业指导中心主任王黎明及部分未就业毕业生参加了会议。
       首先,邢建民分析了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形势,从转变就业观念、积极主动通过线上和线下实现个人就业、了解和掌握就业政策和信息等方面与学生进行了交流,未就业毕业生从自身角度谈到了未就业的原因,大部分毕业生倾向考取行政事业单位和回原籍就业。针对未就业毕业生的具体情况,邢建民希望未就业毕业生:一是要调整心态,增强就业信心;二是要找准自身定位、端正就业态度、务实地调整就业期望值;三是要切实发挥自身的主观能动性,主动把握机会,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四是注意就业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顺利实现就业。王黎明就目前财经学院2018届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基本情况及存在的问题做了介绍和分析。
通过这次座谈会,发现未就业毕业生还存在以下一些问题:一是职业生涯规划问题。从学生的发言可以看出,大部分人在找工作之前,对自己所学专业,对用人单位对人才的需求,都所知甚少,更谈不上针对自身特点和社会需求,做一个明确的职业生涯规划。很多学生都是到了大四才考虑就业问题,以致一旦发现自己所学专业找不到对口的工作,即茫然无措;二是求职目标问题。缺乏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直接导致许多学生在求职时没有明确的职业目标。他们在选择单位时,不是看是否有利于自己职业目标的实现,而是过分关注待遇、地域、单位名气等,结果不是犹豫不决、患得患失,就是一意孤行、不知变通,最终白白错失就业良机;三是存在的就业“疲劳”现象。多次求职受挫,也使部分学生自信心受到很大打击。部分毕业生表示:“多次参加应聘,但都没有实现就业,对自己都快没信心了。”这些毕业生缺乏再次求职的自信心;四是求职技巧问题。部分毕业生自荐材料不过关,语言表达能力欠佳,显然很难通过用人单位的面试。
会后,王黎明还与毕业生就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现场答疑和交流,回答了毕业生在应聘过程中的疑问。毕业生表示在今后求职过程中要增强自信心,找准着力点,在明确求职目标基础上,发挥自身优势,提升就业竞争力,通过适当降低就业期望值尽早找到适合自己的工作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