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转发《关于做好夏季小学期及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7-19 查看次数:

院属各系:

现将学校下发的《关于做好夏季小学期及暑假期间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青大学处字〔2018〕30号】转发给你们,请各系认真遵照执行。并将假期值班安排表、《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学生申请留校住宿审批表》、《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及承诺书签订情况于2018年7月23日之前报学生管理部,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248528936@qq.com,联系人:齐新华老师。

 

 

 

 

                                                       二〇一八年七月十六日

 

 

 

 

关于做好夏季小学期及暑假期间

学生教育管理工作的通知

 

各院系:

    根据学校《2017-2018学年校历》安排,夏季小学期时间为7月16日至27日,暑假时间为2018年7月30日至8月24日。为做好夏季小学期和暑假的学生安全和教育工作,确保校园安全稳定,现将学生工作安排如下。

一、加强夏季小学期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1.按照学校有关要求,做好夏季小学期学生参加会议、培训和实践课的组织教育管理工作,确定负责人,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夏季小学期各项活动的顺利开展。原则上,学生不得请假。

2.在夏季小学期与家长联系,各班主任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在校表现、学费缴纳等情况以电话、书信、微信等形式告知家长,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二、做好学生的教育引导工作

1.加强学生校园安全教育。各院系要在放假前对学生集中开展一次安全教育,重点是防溺水、防偷盗、防诈骗、交通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等,帮助学生掌握安全防护知识,增强安全防范意识。尤其是学生的返乡期间交通安全,谨防发生意外事故造成人身安全或财产损失。

2.加强法制与道德教育。各院系要要求学生遵纪守法,遵守社会公德,不做违法违纪及违背社会公德的事;不参与传销、赌博、邪教、迷信等非法活动,要教育学生自觉维护国家和社会稳定,不参与扰乱国家、社会秩序的活动。

3.加强网络安全教育。各院系要引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合理安排上网时间, 避免沉溺于网络。要正确对待网络信息资源,不在各类媒体平台随意散播不良信息和不实言论。

4.加强实习求职安全教育。各院系要对学生在小学期和暑假统一安排的专业实习、社会实践、勤工俭学等活动进行安全教育。对集体外出的活动,各院系及带队老师要提前制定安全预案,明确责任。鼓励学生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确保人身安全。

5.及时通报学校假期工作安排。各院系要向学生通报学校暑假期间的各项工作及值班安排,所有留校学生(含中途返校学生)必须严格履行留校申请审批手续,未经批准不得留校。假期结束后,及时督促学生返校注册。因特殊情况不能按时返校的必须履行请假手续,逾期未返校的,按学校相关规定处理。

6.做好学生调整宿舍和搬迁工作。根据学校后勤处工作安排,院系要积极做好学生搬迁工作,向学生传达准确的搬迁和回校时间,做好相关安全防范准备,确保调整宿舍和搬迁工作顺利进行。

三、加强假期学生的教育和管理工作

1.积极深入走访学生宿舍。各院系应在学生离校前,组织辅导员、班主任及学生干部走访学生宿舍,排查安全隐患。提醒学生离校前锁好宿舍门窗并切断电源,宿舍内不应存放贵重物品,避免被盗。班主任要通过短信、微信、QQ等形式第一时间了解学生返乡情况。

2.规范留校手续办理流程。原则上,暑假期间所有学生应离校,因参加校庆文艺彩排等情况需要留校的,各院系要认真、严格做好假期留校手续审批。假期留校手续办理流程:第一步:学生本人填写《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学生申请留校住宿审批表》(一式三份,学生本人、学院和学生工作处各存一份),向所在院系提出书面申请;第二步:院系对申请离校学生进行审批,审批通过者,须与学校签订《青海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书》(以下简称承诺书),由院系留档备案;审批未通过者,院系要及时反馈学生,劝导其按时返乡。第三步:院系汇总留校学生情况,填写《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经班主任、院系领导签字、盖章后交学生工作处。只有严格办理假期留校申请的学生,方可留校住宿。如有中途返校学生,按上述程序办理留校审批手续。所有未经批准,擅自留校学生出现问题的,由学生个人承担相应责任。留校名单由学校统一汇总交至后勤公寓管理中心。

3.加强留校学生安全管理。各院系安排专人值班,值班人员要对本院系留校学生实行动态化监控,每天向学生处(微信群)报告留校学生在校情况。同时通过走访学生宿舍,了解学生需求,关心学生假期生活,如出现突发事件要及时上报,并采取措施控制事态。

4.各院系要发挥留校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建立学生党员、学生干部联系留校学生制度,安排学生骨干定期巡查宿舍,了解学生动态,协助做好留校学生的管理。

5.留校学生要严格遵守学校相关规定,按时作息,中途因事不再留校的须及时告知院系。

6.留校相关材料及时报送。各院系将假期值班安排表、《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学生申请留校住宿审批表》《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及承诺书签订情况于2018年7月25日之前报学生工作处,电子版发送至邮箱:541933808@qq.com,联系人:王敬忠老师。

四、抓好学生开学返校管理及新生接待安排

1.所有学生8月25-26日进行报到注册,8月27日上课,各院系应于8月26日清查返校学生人数,于8月27日上午9:00前将学生报到情况和未按时返校学生名单报学生处教育管理科备案。对于未按时返校的学生,班主任要及时了解情况,履行相关手续。

2.2018级本科新生9月1-2日报到,9月3日-14日军训及入学教育工作。各院系应按要求及时做好新生接待、军训和入学教育等相关工作。

 

附件:1.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学生申请留校住宿审批表

2.青海大学寒(暑)假留校住宿学生文明守纪承诺

3.青海大学2018年暑假留校学生汇总表

                                          

 

                                                 2018年7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