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推进“班团一体化”建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8-24 查看次数:

 

  院属各系团总支:

  为了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以实际行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群团组织要增强自我革新的勇气”的重要要求,现根据青海大学《关于实施“班团一体化”运行机制的通知》【青大团字(19)号】文要求,结合学院共青团工作实际,就建立学生班级团支部、班委会一体化运行机制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实施范围

  院内各团支部

  二、工作原则

  (一)坚持党建带团建。将团支部的活力提升作为党建带团建及党建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指导、支持团支部建设和工作开展。

  (二)强化问题导向。以解决实际问题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特别是着力解决团支部功能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团员教育管理的办法不多、效果不明显等问题。

  (三)尊重团员主体。将激发团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作为团支部活力提升的源泉,团支部活动请团员学生一起设计、动议团支部大事请团员学生一起决定、开展团支部工作请团员学生一起参与、考评团支部绩效请团员学生一起评价,创新工作思路和方法,提升团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战斗力。

  (四)突出时代特点。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团员学生思想行为新特点等对于高校共青团工作理念、内容、方式带来的影响,谋划和加强基层团支部建设。

  三、基本目标

  (一)提升组织的运行活力。通过加强和改进团支部的基础团务管理、队伍建设和必要的制度建设,促进团支部的组织运转更加规范、顺畅。

  (二)提升工作的开展活力。通过明确团支部的工作职责和功能内涵,促进团支部的工作开展更富针对性、实效性。

  (三)提升团员的参与活力。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完善创新团支部的设置方式、成员配备,促进更多团员学生积极参与、推动团支部的工作和建设。

  四、团支部组织设置

  (一)理顺班团关系。突出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自2017年起班级团支部全面实施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团支部和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机制;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团支部委员会通过。

  (二)扩大支部民主。按照团章规定,保障团员权利、按时定期换届,高校基层团支部一年换届一次,学生支部委员会每届任期一年;严格支部委员任期制度,团支部书记、支部委员任期一年,连任不得超过两届;团支部换届实行差额选举,支部书记不指定候选人,通过公开竞争、民主选举产生;保障团员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强化支部成员对工作开展、推优评奖等事务的话语权。

  (三)设立团支部委员会。团支部委员会设书记、副书记(由班长兼任)、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就业创业委员各1人。

  五、团支部工作内容

  (一)做实基础团务。规范团员发展,按规范流程积极发展团员;严格团费收缴、使用,加强收缴登记、使用公示;加强团员教育管理,重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争取党组织支持,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对符合条件的“推优入党”候选人全面考察、充分评议,形成团支部意见,并由团员大会讨论通过。

  (二)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团支部及支委工作职责、工作标准,建立健全团支部建设和工作的经验总结、知识传承等机制;创新开展“三会两制一课”,明确团员大会、支委会、团小组会的议事范围和决议权限,严格团员教育评议和团员年度团籍注册制度,提高团课的参与面、吸引力;创新团日活动的形式载体,紧密结合团员学生兴趣特点进行策划设计,提高活动的育人实效。

  (三)确立团支部政治核心作用。突出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结合支部实际,理顺团支部与班委会关系,发挥团支部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评奖评优、人员推荐等重要事务须经支委会通过,由团员学生大会决定。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系团总支、各团支部要把实施“班团一体化”与学习贯彻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高度重视,广泛动员,加强研究谋划和系统设计,目标层层明确,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

  (二)认真落实。各系团总支、各团支部要在查找存在问题、服务团员学生、厘清班团关系上想办法,切实提高团支部工作和建设的覆盖面、影响力。请各系团总支、团支部根据相关要求于2017年9月15日前做好团支部委员会的设置工作,积极推进学院的“班团一体化”建设,并将支委会成员名单报至院团委。

  

  

  共青团青海大学财经学院委员会

  二〇一七年八月二十四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