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通知公告

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04-19 查看次数:

院属各系:

为规范教学管理,完善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加强内涵建设,切实提高学院教育教学质量,根据青海大学《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我院将于4月17日~5月17日开展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检查组织

1、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负责检查工作的组织与协调。

组  长:李双元

成  员:姜玉波、丁生喜、曲波、任继涛、齐姗、康慧敏、代戈资,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

2、各系成立以系主任为组长的教学检查工作小组,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本系的教学检查工作,发现问题要及时处理并上报。

二、检查内容

(一)常规检查

1、课堂教学情况。包括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材、教案、教学大纲、进程计划、教案卡等)完备情况;教学进度及授课质量情况、作业布置批改、教师课外辅导、答疑等情况;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情况。

2、实验(实践)教学情况。包括实验(实践)教学安排组织及教学运行管理情况;授课教师的教学资料(教案、实验教学大纲、实习指导书等)完备情况;实验教学计划执行情况,指导实验和批改实验报告情况;实习计划执行及指导教师实习指导情况。

3、系处级领导干部听课情况

依据《关于做好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校、处级领导干部听课活动的通知》相关规定进行检查,各系需提供听课记录支撑材料。

(二)重点检查

1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落实情况

依据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重点检查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和其他实践教学环节教学大纲的编制情况。

2、教师教风和学生学风情况

主要检查教师上课迟到、早退、调(停)课及补课情况;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情况。

3、毕业论文(设计)开展情况

2017届本科毕业生的论文选题再次进行核实,检查是否一人一题、论文题目有无变化等。各系做好《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方向审批表》、《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方向指南》、《青海大学本科生毕业论文(设计)选题汇总表》等材料的汇总、整理及归档工作。检查任务书 、开题报告、进度执行、学生论文撰写、教师指导等情况。

 

4教研室活动计划执行情况

重点检查各教研室,尤其是立项建设标准化教研室活动的开展情况,包括:教研室活动计划、教研活动记录、教研活动组织及效果、青年教师参加在线课程培训情况等。

5、素质类公共选修课教学情况

重点检查现场讲授教师教学组织、学生学习情况,由开课教师所在系提供听课记录;在线课程学生学习进程及效果等。

凡在检查期间出现问题,达到教学事故认定条件的单位或个人,在当年评优、评先和职称评定中,采取“一票否决制”。

三、检查方式

期中教学检查以各系自查为主,学院抽查为辅。学院将组织工作小组通过现场集中检查、召开师生座谈会、专项抽查等形式,全面检查教学秩序、教学运行、教师教学和教学管理等工作状况。各系可根据本系教学情况,创新检查方式,突出检查重点,强化工作特色。

四、时间安排及检查要求

1、第八周(417日~21日)学院下发通知,对期中教学检查工作进行动员和布置。各系要高度重视,制定切实可行的检查方案,认真组织落实。

2、第九周至第十二周(424日~517日)为各系自查阶段和学院抽查阶段。请于517日前,将总结报告和各类自查材料(附件1-6)的纸质版、电子版交教学管理部。

 

 

 

附件:

1. 青海大学期中教学检查表

2. 青海大学教师课堂教学质量评价表

3. 青海大学实验教学期中检查表

4. 青海大学毕业论文(设计)中期检查表

5. 青海大学教研室活动计划执行情况统计表

6. 青海大学期中教学检查总结

7. 2016~2017学年春季学期校内教师开设素质类公共选修课程(现场讲授)

 

 

                       教学管理部

2017年4月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