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经济统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4)


发布时间2015-06-18 查看次数:

专业类:经济学 专业代码:02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德才兼备,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具备扎实的统计学、经济学理论基础和较强的创新与实际工作能力,能够在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从事数据采集、数据分析、经济预测、经济信息分析和其他管理工作的广泛适应性的统计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统计学体系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统计学和经济学科学研究方法和社会实践能力等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复杂经济社会问题的统计测度、数据处理与分析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 掌握经济统计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基本理论与方法;

2.了解经济统计学的理论前沿和中国统计实践的改革与发展,对经济统计学理论方法在中国经济社会发展与改革中的应用有一定认识;

3.熟悉国情,熟悉国家经济建设和经济改革等方面的基本方针、政策和法律;

4.掌握经济学与经济计量学基本原理,能够较好地运用经济统计学分析思想与技术对现实经济问题进行数量测度与数据分析;

5. 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写作能力、语言表达能力、人际沟通和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计算机和信息技术应用等方面的基本能力;

6.具有初步从事宏观经济与微观管理统计实际工作的能力,具有一定的经济统计学理论研究的能力。

三、学制、学习年限与学期

本科标准学制四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

四年制本科培养总学分173学分。

五、授予学位

经审核,符合《青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条件者,授予经济学学士学位。

六、核心课程

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财政学、金融学、会计学、企业经济统计学、国民经济核算、时间序列分析、多元统计分析、应用随机过程、抽样调查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计算机应用基础实验、数据库应用基础实验、计量经济学实验、统计分析应用软件实验、多元统计分析实验、时间序列分析实验。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实训课、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