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财务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4)


发布时间2015-06-18 查看次数:

专业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代码:120204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具备经济、管理和财务管理等方面的知识和能力,富有时代特征和创新精神,能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财务管理以及教学、科研方面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财务管理方面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财务、金融管理方法和技能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分析和解决财务问题的基本能力。

通过本专业学习,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经济学、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

2.掌握财务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3.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知识应用能力;

4.熟悉国内外有关财务、金融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5.具有较强的语言与文字表达、人际沟通、信息获取能力以及分析和解决财务管理实际问题的基本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学制

学制:本科标准学制四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

四年制本科培养总学分176。

五、授予学位

经审核,符合《青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核心课程

管理学、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财务管理、中级财务管理、高级财务管理、资本市场、证券投资学、成本与管理会计、财务分析。

七、主要专业实验

财务管理综合实验、Excel在财务管理中的应用实验、ERP原理及应用实验、会计专业综合模拟实验、会计电算化实验。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技能训练、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