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工商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4)


发布时间2015-06-18 查看次数:

专业类:工商管理类 专业代码:120201K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现代市场经济需要,具备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和诚信品质,掌握现代管理理论,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具有国际化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具有实践能力与沟通技能,能够在营利性和非营利性机构从事管理工作或理论研究和教学工作的应用型、复合型专业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要求学生系统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知识,受到企业管理方法与技巧方面的基本训练,具有较强的分析和解决管理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和企业管理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

2.掌握企业管理的定性、定量的分析方法;

3.具备从事工商企业经营管理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

4.了解工商管理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5.熟悉我国企业管理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法规以及国际企业管理的惯例与规则;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和科学调查的基本方法,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学制

本科标准学制四年。

学习年限:按照学年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允许学生分阶段完成学业。具有学籍时间最短为3年,最长不超过8年,累计修业时间不超过6年。

学期:实行秋季、春季学期+夏季小学期制。

全年52周,其中秋季学期20周、春季学期19周、夏季小学期2周,暑假3周,寒假8周。

秋季学期20周,其中理论教学17周;注册、机动和劳动0.5周;考试1.5周;节日1周(“国庆”3天、“中秋”1天、“元旦”1天)。(注:第一学年秋季学期为19周,其中理论教学14周;注册、入学教育、机动和劳动0.5周;军事技能训练2周;考试1.5周;节日1周)

春季学期19周,其中理论教学16周;注册、机动和劳动0.5周;考试1.5周;节日0.5周(“清明”1天、“五一”1天、“端午”1天);运动会0.5周(3天)。(注:第四学年春季学期为16周,其中理论教学14周;注册、机动、毕业教育1周;答辩1周)。

夏季小学期2周。主要开展学术报告、实验实习、社会调查等活动。

四、最低毕业学分

四年制本科培养总学分174。其中:公共基础课45学分;学科平台课54学分;专业基础课32学分;专业课25学分;集中进行的实践性教学环节18学分。

五、授予学位

经审核,符合《青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核心课程

管理学、经济学、统计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创业管理、项目管理、生产与运作管理、企业战略管理、市场营销学、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管理信息系统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企业竞争模拟、企业战略管理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ERP原理及应用实验、电子商务概论实验。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军事技能训练、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创新创业实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