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管理科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4)


发布时间2015-06-18 查看次数:

专业代码:120101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较高素质、扎实系统的管理理论基础、合理的管理科学和信息技术知识结构,能应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系统分析方法,解决管理决策和项目管理等方面相关问题的复合型人才,以适应国家、企业和事业等部门领域展开宏观决策、战略规划、企业诊断和管理研究、管理决策等的需要。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数学、经济学、计算机基础、管理信息系统、财务会计、市场营销等专业基础知识和运筹学、统计学、物流与运营管理等专业知识,具有分析和解决相关管理决策问题的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掌握经济学、经济决策与分析的基本知识和相应的经济预测、决策方法;

、掌握管理学、运筹学、会计学、公司理财、统计学的定性和定量分析方法;

、具有计算机应用、外语运用的能力;

、具有基本的管理沟通、协同合作和组织实施的工作能力;

、熟悉我国有关管理的方针、政策和法规;

、了解本学科的理论前沿和发展动态;

、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

三、学制

   本专业学制四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

   本专业培养总学分173学分。

五、授予学位

    经审核,符合《青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或理学学士学位。

六、核心课程

    管理学、运筹学、经济学、系统工程、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相关主要课程包括:计算机基础、市场营销学、会计学、公司理财、生产与运作管理、管理信息系统、物流管理、供应链管理、质量管理、工程经济学、人因工程、电子商务、项目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组织行为学、应用系统设计实验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管理科学建模技巧与案例应用、管理信息系统实验、统计学实验、ERP原理及应用实验、企业战略管理实验、应用系统设计实验等。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运筹学实验、统计学实验、企业战略管理实验、电子商务实验、会计学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管理科学建模技巧与案例应用等课程实验,金工实习、认识实习、专业实习、创新创业训练、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