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4)


发布时间2015-06-18 查看次数:

专业代码:1201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国家经济建设、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需要,德、智、体等全面发展,具有高尚健全人格、一定国际视野、强烈民族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宽厚的专业基础知识和综合人文素养;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和领导潜质;具有良好的数理基础、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信息技术知识及应用能力;掌握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与技术;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和信息资源开发利用实践与研究能力,能够在国家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等组织从事信息系统建设与信息管理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经济与管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三大方面的基本理论与基本知识,接受科学思维、系统分析、系统设计、相关开发工具的基本训练,掌握获取知识、应用知识等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与能力:

1、具备良好的数理基础,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理论知识,具有扎实的信息技术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

2、掌握信息系统规划、分析、设计、实施和管理等方面的方法、技术与工具;

3、具有一定的信息系统开发、信息资源利用的实践能力与技术技能;

4、熟悉经济管理和信息技术等领域的相关政策、法律、法规和标准等知识;

5、了解本专业的理论前沿、应用前沿,以及信息化发展的现状与趋势;

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三、学制

学制:本学科标准学制四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

四年制本科培养总学分172学分。

五、授予学位

经审核,符合《青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核心课程

经济学、管理学、运筹学、管理信息系统、管理统计学、信息资源管理、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技术。

七、主要专业实验

程序设计基础(VB)实验、计算机网络技术实验、管理信息系统实验、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实验、面向对象程序设计实验、Java程序设计实验、决策支持系统实验、应用系统设计实验、ERP原理及应用实验等。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课程实验与程序设计、认识实习、金工实习、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