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人才培养» 本科教育

行政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2014)


发布时间2015-06-18 查看次数:

专业代码:120402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一定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和现代公共精神,掌握行政管理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能在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从事管理工作、文秘工作、以及科研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二、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系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掌握行政管理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培养逻辑思维能力、领导决策能力、组织协调能力、沟通交流能力、语言表达与写作能力,掌握社会调查分析、现代信息技术和管理操作技术等基本技能。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掌握行政管理学、管理学、政治学、经济学、法学等相关领域的基础理论和基础知识;

2.具有较强的学习意识和创新精神,具备获取、更新和应用知识和信息的能力;

3.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的基本方法,具备数据收集、处理和统计分析的基本能力;

4.具有科学的思维方式、良好的逻辑思维能力、较强的语言表达和写作能力;

5.掌握领导决策、组织协调、沟通交流等方面的系统知识和基本能力;

6.掌握和运用现代化信息技术手段,具有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7.熟悉我国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制度;

8.了解学科发展动态和理论前沿。

三、学制

本科标准学制4年。

四、最低毕业学分

四年制本科培养总学分172

五、授予学位

经审核,符合《青海大学学士学位授予工作实施细则》规定条件者,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六、核心课程

政治学原理、管理学、公共管理学、法学概论、政府经济学、公共政策、组织行为学、人力资源管理、行政学原理、秘书学、比较政府体制等。

七、主要专业实验

电子政务实验

八、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认识实习、金工实习、社会调查实践、公务员技能实训、文书与档案管理实训、专业实习、毕业实习及毕业论文。